【星雲法語】心經說色即是空

▍#心經說色即是空_是印證近代物理學家的理論。

✔️星雲大師:「人對這個世間的空和有,都是錯誤的認識,我們認為有的,明明是空,我們認為空的才是有。世間的見解是顛倒的。」

✔️舉個例子,我問你們:「這個是什麼?」「桌子!」「這個是什麼?」「茶杯!」「這個是什麼?」「椅子!」這樣說對不對?不對,你們的認識都是錯的。

✔️這個是桌子嗎?不是,這是木頭做成的。如果再問你們一次,你們會說這是木頭,我就說這是山裡的大樹做成的。再問你們,這是什麼?你們又說這是樹。還是錯,因為它是一顆種子,經過空氣、水分、氧氣和時間,才長成大樹,把它分解之後,做成各種東西。那這到底是什麼?這是因緣條件和合的東西。所謂「色即是空」也就是緣起,一切總要有因緣才能存在。

✔️沒有空間不能建房子;袋子不空,便不能裝東西;宇宙不空,眾生就無法生存,所以要"空"才能"有",宇宙萬法就是建立在這個空義上。

✔️因此我們要感謝因緣,如果沒有商人做賈,沒有農人種田,哪裡有吃的、穿的?所有世間的一切,都在幫助我存在,都是我的因緣,我應該要感謝。世間上沒有仇恨,沒有什麼人待我不好,除非自己不好。一切人都是我的有緣人,都是我的恩人。

✔️懂得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我就是你,你就是我;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