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行慈而自私


 【不行慈而自私】


星雲法師:


我們佛教最注重慈悲精神,可是現代的青年卻缺乏慈悲心,做事不與慈悲心相應。看到眾生的苦難,沒有人溺己溺、人飢己飢的切膚之痛;看到佛法的衰微,沒有復興佛教、舍我其誰的慨然之志。


一切好像都與我沒有關係,不行慈悲的事,不做有意義的善行,可以說普遍的害了'自私病'。


過去有的青年富有悲心的,開口閉口要到養老院和孤兒院去服務,把溫暖布施給無依無怙的老人小孩。或者以'弘法利生'為己任,充滿熱誠。


但是現在沒有青年敢如此說了,因為只要青年有這種意向,學院馬上會完成你的心願,送你去本山所附設的這些單位服務。


過去因為沒有慈善機構,所以青年常發慈悲口號,等到真正有機會讓你們去實踐慈悲,卻畏縮膽怯,不敢前進,所以慈悲不是掛在嘴上說說而已,而是要身體力行,實地去完成的。


青年們求佛法,行佛法,如果不行慈悲,要與佛法相應是不可能的。沒有慈悲心的知識,只是邪知邪見。


青年們為什麼缺乏慈悲行呢?因為自私。自私而只想到自己,不想到別人。自私只有個己,而沒有佛教、眾生。因為有'自我'為中心的念頭,無眾無教,所以慈悲興不起來。


我們來分析'我'字的構造,'我'旁邊為'戈'字,因為自私,人人為謀圖己利,所以就容易動干戈,有我就有糾紛。


佛教很偉大,佛法很了不起,佛陀開示我們三法印中說:'諸法無我',早就為我們揭櫫了千古不變的真理,唯有去除自我,才能和平。


但是慚愧的是,我們佛教徒太自私,沒有把自己奉獻給佛教和奉獻給眾生的觀念,什麼事只要對自己不利,即使對大眾有利益的事,也吝於布施慈悲。


我們常常批評耶穌教不好,可是我們看耶穌教徒把自己奉獻給孤兒院、痲瘋院,多少耶教徒在孤兒院、痲瘋院中度過了一生的歲月。而我們佛教徒,一個微笑,一句好話,有時都不願意布施給人。


我們佛教本來是'大慈大悲'的宗教,但是今天的佛教界,不但青年,甚至長老們都自私不行慈,背道而馳,好比緣木求魚,只有離佛法愈遠了。所以我們要去除自私的觀念,常行慈悲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