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事與工作上的懺悔


 【人事與工作上的懺悔】


星雲法師:


人與人相處,日久難免有不愉快的摩擦,有時在有意無意間冒犯了別人都不知道。因此在人事的交往上,如果能常持省思懺悔的心念,天地就寬闊多了。


心中不造作罪業,人事自然和睦,想開了, 看破了,像法慶禪師預言頌所言:“四大將離本主,白骨當風揚郤”,生命都把握不住,人我是非又何必執著呢?如此轉念一想,真是人生何處不春風!


過去有一位雲居禪師,曾經說過人事上的十種後悔,勸告我們不要輕忽蹈陷,這十種悔事是:


1.逢師不學去後悔:善知識難遇難求,良師給予我們的影響非常深遠,一句真實話,就能夠終生受用,像善財童子不辭艱苦去五十三參,趙州禪師活到八十歲還行腳參訪,都是因為經師易得,人師難求。如果遇到了人天師範,郤不知道好好親近學習,等到機緣流失,徒然悔憾不已。


2.遇賢不交別後悔:古人說“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”,人生得一賢達知己,能夠常常切磋懇諫,是極希有難得的殊遇。我們對於犯顏直諫的賢人益友,要能傾心接納,千萬不要排斥,否則賢友諍友一一絕去,人生的好機緣也失之交臂了。


3.事親不孝喪後悔:所謂“生前一滴水,勝過死後百重泉”,父母長輩在世的時候,不能承歡膝下,甘旨奉養,甚至百般忤逆,等到慈親逝世了,縱然身後極盡風光體面,墓塚巍峨,又有什麼意義呢?“堂上雙親你不孝,遠廟拜佛有何功?”,倒不如父母活著的時候,多盡一點孝心。


4.對主不忠退後悔:跟隨上司工作,不能盡心盡責,忠於職守,等到違過被辭退了,悔恨交加,有什麼用?


5.見義不為過後悔:生命的境界,常在一剎那間取決,一念迷即卑私,一念覺即高義。如果見義不為,錯失良機,懊惱也於事無補。


6.見危不救陷後悔:良知,是一種無法欺瞞的東西,見他人危難而吝於伸出援手的人,事後總難免有“我雖不殺伯仁,伯仁因我而死”的無窮悔恨。


7.有財不施失後悔:有能力布施做功德時不做,等到失去財勢機緣了才後悔,已無濟於事了。過去有一位居士對我說:“師父!您來為佛教辦一所大學,我捐助淨財。”我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,想不到沒有幾天,他真的把錢送來了。


我跟他說辦佛教大學不容易,不必那麼快把錢送來,他回答:“不行啊!我現在有錢不布施,萬一將來潦倒了,想參與佛教大學建校這麼有意義的事也不行了。”,這位居士能夠未雨綢繆,已得到佛法的深深妙用。


8.因果不信報後悔:一粒稻種子撒在不同的土裡,會以不同的因緣生長結穗,沃田裡的稻穗必豐收,瘠土上的稻穗必貧枯,一粒稻種子都有因果差異,我們要相信“如是因,如是果”的業報真理,時時警惕自己,不要放逸六根種下惡因,否則感受惡果時已噬臍莫及了。


9.愛國不貞亡後悔:“覆巢之下無完卵”,國家的興盛,即是國民的福祉,全體國民,不論在朝在野,不分公職私職,都應當以國脈存亡為己任,努力貢獻。


10.佛道不修死後悔:身強體健時,不好好修行求菩提,等到白髮頻添齒牙動搖了,連佛號都念不住了,把“南無阿彌陀佛”都念成“哪裡有阿彌陀佛”了,還能精進修持嗎?


所謂“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;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”等到無常來臨,才勞駕別人為我們持念“往生咒”,就太遲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