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心


 《星雲法語》


〈發心〉

          在社會上,我們經常怕被人家看不起,感到許多不公平;在團體裡,也會想 :「怎麼故意埋沒我這個人才?怎麼長官不提升我?同事們沒有擁護我?」沒有被提拔重用,當然有好多原因。不過只要一個人肯發心,會給人肯定的。你發心奉獻,發心服務,發心勤勞,發心待人好等等,就會有許多功德,以下四點:

           第一、時間會給我們成就:你在一個機關團體努力夠久,時間就會給你成就的。就是倒茶掃地,一服務十年、二十年,長官必定會注意你、肯定你,大家喝過你泡的茶,也必定會尊重你、感謝你。問題是我們肯花十年、二十年的時間嗎?所謂日久見人心,交朋友,你不可能三、五天就認識;做事也不能只做三個月、五個月就跳槽。因此,只要做得久,做出心得,時間會成就我們。

           第二、歷史會給我們肯定:日子一天一天過,歷史也是一天一天成就的。我做人做事,從過去到現在,只要我發心,歷史不會不給我肯定的。就像有人為國家一當兵就是二十年、三十年,政府不會不給他退伍金;一個老師在某個學校服務四十年,也不會沒有退休金養老。所以,只要有歷史,人家會給我們肯定。

           第三、後輩會給我們尊重:一個人到團體裡三年、五年、十年,而你已經待了三十年,他一定敬重你是老前輩。有一位日本僧人到中國參學,看到天童寺一位老和尚在大太陽下曬香菇,問他負責什麼工作,老和尚回答:「典座。」「多久了?」「六十年。」日本僧人一聽,不禁肅然起敬。老年的經驗閱歷豐富,只要你做人好,老成持重,你的發心會讓後輩尊重。

           第四、大眾會給我們定位:一般人總以為不得長官的緣,就灰心喪志,其實只要你做得好,你有了貢獻,長官不喜歡你沒關係,大眾會喜歡你。所謂「因緣具足,龍天推出」,他們看到你的發心,會推選你,會給你定位。但假如你沒有能力,長官私心拉拔你,大家也不認定、不服氣。因此我們想要有成就,要靠自己發心、貢獻。

           做人做事不要不耐煩,以為三年、五年這麼久了,沒有受到重視,是大家辜負你。凡事要講求時間因緣,就像醃醬菜的時間不夠,自然不好吃,等到醃透了,就會可口。只要你發心,耐得住煩,必定會有成就。

           以下這四點「發心」,可以自我勉勵。

    第一、時間會給我們成就。 

    第二、歷史會給我們肯定。

    第三、後輩會給我們尊重。 

    第四、大眾會給我們定位。

留言